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文件通知
奖惩助贷工作
学生社团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学习优秀文化,感悟“两个结合”

 

(本网讯 张晶莹)为深入调研地方优秀文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讲话精神,7月1日-3日,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前往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开展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宁远县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在这片热土上涌现出了柏忍、李韫珩、乐天宇、张尚春等革命先贤。其中柏忍是宁远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被喻为“秋瑾式女英雄”,她被捕后,反动当局使尽各种残酷手段折磨她,但她不屈服,坚定自己的信念,保守党的秘密,英勇就义。7月1日,建党节当天,在柏忍故居鲜红的党旗下,参加调研活动党员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感悟烈士坚贞不屈的革命力量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

三下乡1 (1)(1)

在宁远文庙,同学们领略了古色古香的文物、雕栏玉砌的古建筑和精美石雕的艺术,从各种历史文物和故事中领悟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正是宁远县历来尊师重道,代代相传,所以人才辈出。

三下乡2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在水市镇包家村,同学们走访了当时红军长征的宿营地旧址,墙壁上“打倒国民党”的标语至今仍清晰可见,红军战士生动地将“国民党”三个字设计成了一只老鼠的形象,深切体会到红军战士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深恶痛绝,从标语中感受到了红军北上抗日,团结全国人民共同抵御外敌侵略,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坚定决心。

三下乡3

在九嶷山舜帝陵,同学们感受到舜文化的精髓:“德为先,重教化”,宁远是九嶷圣地,德孝之源,德孝文化是当地代表性的地方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最深厚的传统文化,它积淀在炎黄子孙意识的最深层,是人民群众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广泛的价值认同。同学们从中体验到了地方优秀文化的魅力与感染力,感受到了坚持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现实意义、迫切性。

三下乡4 (1)(1)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有15名师生参加,主要围绕宁远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开展实践,先后去到柏忍烈士故居、舂陵侯城遗址、宁远文庙、水市镇包家村红军寄宿地、水市革命烈士陵园、九嶷山舜帝陵、下灌文化村等,对宁远地方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现状展开调研。

后期,该学院师生将坚持“两个结合”,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实践和思考中,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一审:胡非     二审:高丹     三审:郑向晖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资助政策下乡行】|“资”润心田,“助”飞梦想
日期:2023-07-24 阅读:5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