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图片新闻
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喜讯!我院副院长杨军教授主持的课题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军教授主持申报的《邓中夏革命思想研究》获批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简介

 微信图片_20221010204235

       杨军,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湘潭大学兼职硕导,永州市委宣讲团成员,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对象,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特色学科方向带头人,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湖南科技学院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先后在《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甘肃社会科学》等权威报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部分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网等媒体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等部级课题3项,湖南省社科基金等省级课题18项,出版专著6部。论文成果获教育部二等奖,省级奖励多项。

课题名称

        邓中夏革命思想研究

课题简介

       邓中夏(1894—1933)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理论家、宣传家,工人运动杰出的领袖,被毛泽东称誉为“知识分子与工农运动相结合的典范”。在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群体研究中,邓中夏革命思想无疑体现了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并与其本人的革命活动息息相关,同时,传承了湖湘文化的因子。

       课题将以邓中夏原著为基本依据,以其革命活动轨迹为基本脉络,通过系统收集有关文献资料,考订有关事迹的真实性,全面梳理邓中夏革命活动和思想变化及其影响,深入述析邓中夏革命思想,探究邓中夏革命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早期中国共产党的贡献及对中国革命实践的指导作用,在此基础上,将邓中夏革命思想与同时期中共其他重要领导人的思想作比较研究,力图给邓中夏革命思想以科学的评价。就课题研究的意义来说,邓中夏在慷慨就义前所说“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的向死而生的豪情,彰显了邓中夏对党的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生死以之的英勇气概。

       今天,我们正迈步走在新的百年赶考路上,需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本课题通过发掘和考析有关邓中夏革命思想的史料,充分展示他的理想信念和精神风范,对加强党员群众和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审:符小勇

二审:杨军、高丹、李定坤

三审:廖雅琴、郑向晖



上一条: 【喜迎二十大】我校廖雅琴教授应邀为永州市政协作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条: 红网:马院:将新生入学“思政第一课”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日期:2022-10-10 阅读:33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