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图片新闻
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红网:《理响永州》第十三期节目: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红网:《理响永州》第十三期节目: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QQ截图20220707113123


      主持:今天做客栏目的主讲嘉宾是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教授。廖院长,您好!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在节目开始之前呢,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刚才这段视频呢,是去年的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在这次讲话中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并且把伟大建党精神称之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廖院长,为什么说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嘉宾: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是相伴而生的,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史、演进史。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社会背景所孕育和形成的种种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表达和体现,它们是源与流的辩证关系,伟大建党精神是源,其他具体精神是流,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主持人:嗯,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理解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呢?

       嘉宾:伟大建党精神一共有32个字,内涵丰富、联系紧密,是中国共产党过去成功和未来成功的总密码。具体可以从四个层面来理解。第一层内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其实质是信仰问题。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试图解决中国问题的各种主义、各种方案纷纷以失败告终。只有马列主义才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确立了道路、明确了目标、找到了力量,占据了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咱们永州就诞生了一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铁粉,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之一、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先驱之一——李达。毛泽东曾当面称赞他是“中国理论界的鲁迅”。

       主持人:的确。党走过的这百年峥嵘路,改天换地靠的就是这种在黑暗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

       嘉宾:是的。伟大建党精神的第二层内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其实质是实践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是说在嘴里、写在纸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之中。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所作出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必然结果。为了践行初心,陶铸“心底无私天地宽”,一辈子倡廉崇洁;为了践行初心,陈为人用生命保护那6箱2万多件珍贵的中央文库资料;正是因为初心和使命,许许多多共产党员秉持着愿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的精神状态。所以第三层内涵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其实质就是指党的精神状态。“头可断,而共产党党籍不可牺牲!”这是新田蒋先云烈士在面对蒋介石再三许以高官利诱下的铮铮誓言;“自古英雄多壮志,岂图羑里困蛟龙”,这是道县胡冠军烈士在面对敌人刑讯逼供时的坚贞不屈;被残忍割掉左耳和右乳、遍体鳞伤、奄奄一息仍尽全身力量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是宁远巾帼英烈柏忍的英勇壮烈。像这样的革命先烈不计其数,他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主持人:嗯,这是一股多么震撼的精神力量啊!

       嘉宾:是啊,有奋斗就会有牺牲,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把危险和牺牲都留给自己,把安全和幸福留给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第四层内涵: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其实质是立场问题。这8个字充分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陈树湘“断肠明志”,把对党“绝对忠诚”的一腔热血尽洒潇湘大地,谱写出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成为激励广大党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强大动力。

       主持人:嗯。确实啊,这些英雄模范人物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可以说是一部部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教材。那么,您觉得在新时代,我们该如何用好这个精神之源,为我们永州发展,激扬起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呢?

       嘉宾:把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我认为:一是要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推动永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在“应变局开新局”中增强发展担当,全面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三区两城”,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新永州建设。三是要在“牢记初心使命”中践行党的宗旨,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四是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主持人:听了廖院长的一番解读,相信大家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也必将激励永州儿女在新的赶考路上行稳致远、再创佳绩,不辜负英雄热血、不辜负伟大时代。今天的《学思践悟》板块就到这里,接下来进入今天的理论荐读。



一审:符小勇

二审:杨军、高丹、李定坤

三审:廖雅琴、郑向晖




上一条: 新湖南:《理响永州》第十三期节目: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下一条: 湖南日报“湘伴”:“讲理”这件事,永州“出圈”了
日期:2022-07-07 阅读:0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