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文件通知
奖惩助贷工作
学生社团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湘科院学子实践感悟:故里追思忆,英迹伴我长

 

转载自中国青年网

江华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浸透着烈士鲜血,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涌现出了许多有着一腔热枕积极投身革命的青年,如李启汉、陈为人、韦汉、江华等。特别是在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50多名早期党员中,江华就有2名,即李启汉和陈为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很荣幸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跟随着团队来到了江华故里,进行调研学习。

6106b5ba5d77dhh

图为实践团成员们在观赏学习江华同志的壁画并听讲解员简述其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莎萍 摄

文化育人于无形,身边事事可为学

在正式进入江华故里前,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刻有“江华同志故居”几个大字的拱门,在我们的左侧,即拱门的右侧有一块上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下刻“江华故里党性教育基地”的以党旗为造型的石碑。还未进入江华故里,故里的浓郁红色气息就铺面而来,可想而知故里内的红色文化、党史文化该多么丰富啊!我们不禁精神一震,热情高涨,怀着激情与热血向故里前进。

江华故里不愧是党性教育基地,我们放眼望去,这一路上走来,身边都是各种宣传红色文化、党史知识的宣传栏、石碑、标语、壁画等。我们边走边观赏学习,经过宣传栏时,我们纷纷停下了脚步,停留在宣传栏面前,一栏一栏、一字一句,从这些字词中我们大致了解了江华同志他那波澜壮阔的一生。

我们在学习过宣传栏的内容后,跟随着讲解员,在她的带领与讲解中,通过沿途的人物石碑、人物壁画......从眼前回顾历史,回忆先人。讲解员她用语言的魅力,引领着我们追寻先人足迹、思考当下,引发我们的思考与感悟。在“江华同志”这副壁画中,讲解员让我们观察看看有什么特殊之处,经过观察我们发现,画上的衣服上有一颗与其它颜色不一样的黑色扣子。于是我们知道了,这是一颗后来缝上去的扣子并不是原始那一颗。透过这个小细节,我们知道了江华同志是一个勤俭朴实的党员。江华同志这样一个“有地位”的人尚且如此节俭,我们这些普通人有什么资本奢侈、浪费,有什么脸面去浪费。

江华故里是一个红色故里,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诉说着红色故事。路上随处可见的红色标语、红色人物碑、红色壁画等,每家每户的墙上都画着与党有关的事物,它们有的是一把枪、有的是一盏油灯......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虽然标语、人物碑、壁画这些都不是什么稀奇的东西,人们对它们的关注也不会太多。但它们都是文化的载体,也许就是在你多次不经意的偶尔的匆匆一瞥中,你就记住了其中的内容、知识呢!

611635ef92b50gr

图为江华故里的房屋、小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慧 摄

初心不改,不搞特殊

江华同志返回家乡自备“四盏马灯”,劝退前来看望的乡亲们为其专门安装6盏电灯,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的故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初心不改、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反对特殊、勤俭朴实的高风亮节、优良作风。

在现在这个社会,相信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的利用过自己的权利谋过私,有的为自己,有的为亲朋好友,这就是一种搞特殊。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容易被外面的世界迷花眼,渐渐迷失自己。望大家能够以先人的事迹激励自己,向他们靠近,不求至善至美,只求不负自己,留住最初的自己。

6106bb364b562zy

图为实践团成员们在江华故居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莎萍 供图

故里寻旧迹,以史鉴今朝。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不可多得的青年大学生接触社会的活动。社会是一本多姿多味、品味各种滋味的人生哲理书,运比课堂书本珍贵、丰富。此次三下乡活动让我们在实践中发现自己、丰富自己、改进自己,以先人事迹激励自己。通过对历史遗迹的解剖,追忆英雄的事迹、品格,以史为镜,思考当下。



上一条: 我院召开心理信息员工作会议
下一条: 校园风采丨赓续传承红色血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日期:2021-09-06 阅读: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