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文件通知
奖惩助贷工作
学生社团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为人小学寻为人,为人精神薪火传

 

转载自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永州8月11日电通讯员 李慧 谢永姣)为进一步了解江华红色文化,引导青年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研学建党精神,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暑假“三下乡”党史学习实践团于7月10日上午来到了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为人小学开展实践调研,学习为人文化,感受为人精神。

6107eb2796bb1ql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观看学习为人小学校内宣传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莎萍 摄

细微之处见真知,处处留心方知意

实践团的成员们大多是女生,细致、谨慎是她们待人接物的态度。自走入为人小学伊始,她们左顾右盼,处处留意,不放过一个角落。显然,学校内的宣传栏引起了她们的注意,她们纷纷停留在宣传栏前。宣传栏上是陈为人烈士事迹介绍,实践团成员们在此对陈为人的了解有了进一步的加深。此外,实践团成员们还留意到,校内的墙上有着大量的标语,例如:传承为人精神,争做红色少年......

6107eb5796c25lc

图为为人小学教学楼为人楼学生一人负责一个的鱼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慧 摄

在为人小学老师们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为人楼。实践团成员们发现为人楼的走廊上有许多用轮胎做的“物件”,看出她们的好奇为人小学的老师告诉她们这是一个鱼缸,同学们一人负责一个,培养同学们的爱心与责任心,由于现在放假了,同学们都回家了,鱼缸里就没水了。

6107eba934c35sf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采访《为人信念》作者唐世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莎萍 摄

听史品其思,创新传其魂。

《为人信念》是为人小学的校歌,为了解它创作的背景、目的、感情和出发点等。实践团成员对《为人信念》的作者唐世日进行了访谈。在谈话中实践团成员问到:陈为人哪些英雄壮举和红色精神生动的诠释了“建党精神”。唐世日以一种笃定的语气说到“担当精神”,陈为人在保护中央文库机密档案和珍贵历史文献中体现出的担当精神,为减轻运输的困难,他将20多箱文件用小楷抄写压缩成了7箱。从谈话中实践团的成员了解到《为人信念》是在一次偶然机会下创作的,且一天不到的时间就创作完成。灵感都是一闪而过的,《为人信念》最开始是写在餐厅纸上的,经过了五次修改。

在进行对《为人信念》作者唐世日的访谈的同一时间,实践团成员也对为人小学歌唱团唐老师进行了采访。她对陈为人的相关革命事迹颇为了解,是这方面的研学者。

美妙的歌声,总能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音乐对人的影响是极大的,《为人信念》作为为人小学的校歌,以音乐特有的魅力感染着这些祖国的花朵们,在欢乐的氛围中接受为人精神,争做为人精神的传承者、发扬者,续红色血脉。在访谈完唐世日后,为人小学歌唱团的小朋友们为实践团的成员们带来了他们的校歌演唱--《为人信念》。这是一首语词优美且富有涵义的正能量的校园之歌。“瑶都江华,潇水之畔”道出了为人小学的地理位置;“美丽校园,书声郎朗”是社会大环境的要求......歌曲中的每句词语都有着它独特而又非凡的意义。歌唱团的小朋友们稚嫩的声音一字一句的地唱着这些优美而有富有涵义的歌词,以“音乐+思政”的新颖方式诠释着为人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传承为人精神,争做红色少年。

陈为人是杰出的革命英雄,他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用生命守护“中央文库”,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人小学是一个为人文化丰富,为人精神等红色氛围浓郁的学校,先烈故事激励着为人学子的茁壮成长。学校奉行“以烈士的事迹教育人、以烈士的精神鼓舞人、以烈士的品格陶冶人、以烈士的业绩造就人”的办学理念,这样的学校是幸福的,这里的学生也是幸福的,因为有着自己特有的文化。

6107ede0680e3fy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歌唱团小朋友们在为人楼下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莎萍 供图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团的成员们走出了课本的世界,走入了社会这个丰富多彩、人生百态的世界。入红色土地,感红色文化,以思政学生的眼光看先烈故事,品红色事迹,续优秀精魂。




上一条: 赓续传承红色血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下一条: “奋笔疾书”——寻找最美笔记:我院举办课堂笔记大赛
日期:2021-09-06 阅读:1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