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图片新闻
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榜样的力量】郑向晖: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57927_500x500


【名片】郑向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曾担任中文系辅导员、教务处干事、人事处职称科长、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总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等职务。

【故事】担任学生辅导员,他与学生打成一片;调入机关,又下到学院再调回机关,现在又回到学院工作,工作印记刻在思政、教务、人事、后勤、机关党委等多个岗位上,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秉持初心,不辱使命,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近日,学校授予他“党务工作示范岗”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任何时候都要把责任刻在心上。”在科院工作了近20年的他发出这样的感慨。2000年,郑向晖留校担任辅导员,开启了他思想政治教育生涯。他以自我的言传身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在思想上引领学生,要求自己和学生作息时间同步,每天要下到寝室和教室中去,每周同4个班以上至少8个学生谈话,每月重点研究解决一个重大问题;他在生活上关爱学生,主动帮助困难学生,经常邀请学生来家里吃饭,性格温和的他经常与学生打成一片。“郑老师为人亲和,就像我们的大哥哥,不论碰到什么事情都始终保持温和谦逊,经常给我们很大的鼓励。”聊起班主任郑向晖,新闻1201班学生黄霞这样形容他。

“再亮的螺丝放久了会生锈,人要是太安逸就会懈怠。”这是他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按照组织安排,他先后在思政、教务、人事、后勤、机关党委等多个岗位历练,尽管岗位和职务不断调整,但勤勉工作的态度一直保持着。他勤奋学习,经常翻阅理论书籍,用党的创新理论给精神补钙,常补常新。他勤于调研,在担任机关党委书记时经常下基层调研听取意见,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他勤于钻研业务,不管在哪个岗位,他坚持向领导、前辈和同事学习工作方式方法,对前任留下和资料妥善保管,经常阅读,对于不懂的问题时常请教,吸取他们的经验。“通过向他人学习,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提高工作效率。”对于工作他总是抱着学习提升的想法。

“笨鸟先飞,勤能补拙。会做的就要做好,不会做的就努力学好。”他始终坚持坚守这份工作信条。曾在人事处从事职称管理工作6年,必须要熟悉职称管理系统,由于没有受过培训,他历时半年用晚上的时间来学软件知识和电脑知识,做到对系统的操作完全得心应手,后来被软件开发单位选中对兄弟院校的人事处同事进行培训。正是凭着这股“非学无以广才”的韧劲,他在每个岗位上都能快速适应,游刃有余。

“做工作一定要沉下去,努力做些实事、出实招。”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他保持着务实的工作作风。做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他耐心细致,入心入脑,马院2018级学生100%写入党申请书,他指导学生开设新思想课堂,传播党的新思想理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做党支部日常工作,他建章立制,规范流程,使支部建设更具示范价值;做服务培养青年教师党员,为青年教师参加微党课、思政课比赛出谋划策,加油鼓劲,营造团结向上的氛围。

“郑老师工作务实细致,他经常给我们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思政1701班学生刘冰鑫这样评价说,“每次从他办公室出来感觉都会获得新的进步。”

基层工作压力大,但他从不抱怨,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老实做人,扎实干事,我始终相信,只要在一个领域沉淀下去,就会开花结果。”这是他自己的人生信条,“其实我没有什么优秀的事迹,但是我觉得,只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专心做好本职工作,每走一步,每做一件事,都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任劳任怨,发扬螺丝钉精神,那就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体现。我的目标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一颗螺丝钉,让自己永不生锈,在组织需要的地方闪光!”

转载自湖南科技学院新闻门户站

http://news.huse.edu.cn/c/2019-07-04/722892.shtml




上一条: 湖南教育快讯:湖南科技学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以“三个第一”为目标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下一条: 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科技学院:84岁老教师为“00”后学子讲述初心与使命
日期:2019-07-04 阅读:0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