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图片新闻
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思政热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育人论坛成功举办

 

思政热点:https://mp.weixin.qq.com/s/AiRqa4YcTpmr2bnpECSWHQ 


  日前,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湖南科技学院、《思想理论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育人高端论坛在湖南永州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家学者齐聚湖南科技学院,就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育人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湖南科技学院校长曾宝成教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主编谢成宇分别致辞。

  "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文化育人的关键在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学生,用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认为,从宏观角度,人无时不刻不受文化的影响;从中观角度,人受各种文化产品的影响;从微观角度,文化育人,最深刻、最深远的是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对人的影响。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具有文化底蕴、体现文化内涵的一项系统工程,文化育人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路径,以文化人是文化育人的核心和总体机制表达。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完善制度安排、加强日常养成、丰富文化载体等方面入手,重视文化育人过程中的资源、队伍、机制等方面的协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内涵。

  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秦在东教授就提升文化育人过程质量的有效途径作了主题发言。秦教授谈到,当代中国,加强文化育人,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保证"文"的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滋养"文"的生命;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命脉,传承"文"的基因;以其他民族的一切优秀文化为借鉴,丰富"文"的涵养。他指出,要理智面对影响文化育人过程质量的方式方法简单化、形式化、同质化、低俗化等突出问题,注重文化育人的长期性、极端性、层次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做到以理化人、以情化人、以器化人、以事化人。

  《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编辑部主任曹宁华认为,新时代加强校园文化研究,要在价值取向上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在目标任务上,处理好立德树人与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关系;在效果达成上,处理好校园文化供给与学生文化需求的关系;在内容建设上,处理好先进性与群众性的关系;在方法载体上,处理好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关系。他提出,当下校园文化建设要重点思考如何强化正确的价值引领,关注青年学生代际特征的新变化,构建推进"三全育人"的校园文化建设格局,推动校园文化创作与传播手段的创新。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白显良教授首先梳理了文化育人的提出过程和意义价值。他随后指出,文化育人包括以文育人和以文化人,前者侧重文化对人的教化熏陶,强调的是文化对人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后者侧重文化对人的教育培育,强调的是文化对于人的现行教育影响。文化之所以能育人,在于"文化滋养心灵,文化涵育德行,文化引领风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文化育人,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用优秀革命文化补钙,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魂,要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良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

  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弘教授就大学教育与文化建设作主旨发言。他结合湖南科技学院多年来在大学文化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就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和人文素质教育做了深入系统的阐述。

  山东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周作福、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姚念龙、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杰、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党委书记白永生、南华大学副校长何旭娟、湖南科技学院学工部长唐华山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育人重要论述、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文化育人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育人作用与机制、新时代高校文化育人发展趋势、新时代网络文化育人作用与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交流讨论,共同寻求把新时代高校文化育人工作向纵深推进




上一条: 王向清教授为我校青年教师传经送宝
下一条: 没有了
日期:2018-12-12 阅读:5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