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招生工作
就业工作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2018年招生专栏】湖南科技学院2018年答考生问

 

1、学校所处的永州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地理位置及交通情况如何?

答:学校坐落在中国二十强幸福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永州市,是湖南省下辖的地级市。永州又名零陵,《史记•五帝本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零陵之名从此著称于世,并成为出现于夏代以前且沿用至今的重要古地名之一,建制已有2300多年历史。

永州境内河流密布、名山众多、风景秀丽。潇水、湘水相汇于城区,并为湘江,是湖南母亲河——湘江的源头,故永州有“锦绣潇湘”之雅称;有神奇九嶷山、和美阳明山、俊秀舜皇山等名山。永州文物古迹众多,古遗址、古寺庙、古碑刻、古村落极其丰富、神奇,极具史学、美学、民族学等价值。永州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是道德文化、理学文化、柳学文化、瑶族文化、女书文化发祥地,孕育了柳宗元、怀素、周敦颐、何绍基、李达等文化名人,被誉为“一本读不完的书”。

永州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发达便利。永州位于湖南西南部,西面与广西相邻,南面与广东相连。距著名旅游城市桂林只有一百余公里路程,高速、高铁可直达;距广州、南宁分别只有四百、六百公里路程,且有高铁、高速相连。湘桂高铁、洛湛铁路、泉南高速、二广高速、厦蓉高速纵横交错,高铁南下可直达广州、深圳,北上可直达武汉、北京等,东进可直达杭州、上海等。境内零陵机场开通了北京、上海、海口、三亚、重庆、贵阳、福州、长沙、昆明、深圳等多条航线。

2、学校2018年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情况?

答:今年,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100人,全国普通本科计划3933人。在湖南计划为2580人,比去年增加210人,另有在湖南招生的本科层次少数民族预科生计划200人。今年新增了摄影专业(艺术类)和生物技术师范专业,全校安排43个本科专业招生。

3、学校2015-2017年在湖南录取分数如何?

答:我校2015年湖南省内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分数线:文科490分、理科468分;2016年湖南省内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分数线:文科485分、理科454分;2017年湖南省内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分数线:文科497分、理科439分。其它省份及其他科类录取控制线可到我校招生网招生查询栏下进行详细了解。

4、投档考生的专业录取规则如何?

答:进档考生按照专业志愿清”原则录取专业,即:各专业优先将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按照成绩从高到低依序录取;各专业在第一专业志愿没有录取满额的情况下,再将第二专业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须未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者)按照成绩从高到低依序录取。以此类推。

当考生的专业志愿都不能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和录取具体情况,由学校调剂到其他未录满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

5、学校201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有哪些变化?

答:今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省份扩大、省内招生指标大幅增加。由于我校今年取消了艺术类专业省外校考,统一采取使用生源省份专业统考成绩。今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投放发生了较大的改变,由原来集中在少数几个省外校考省份,扩大到全国大多数省份,尤其是省内招生指标大幅增加。八个艺术专业均在湖南招生,计划145个,比去年增加109个。新增一个艺术专业——摄影专业,该专业在招生省份如有摄影专业统考的,使用统考专业成绩;没有摄影专业统考的,使用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

6、学校2018年艺术、体育类专业的录取原则?

答:今年,我校对艺术类专业和体育类专业的录取规则进行了部分调整,调整后的录取规则是:湖南省所有艺术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的总分高低排序,择优录取。其他省份,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摄影、广播电视编导六个专业,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的总分高低排序,择优录取。音乐学、舞蹈学专业按综合成绩(综合成绩=专业成绩×60%+文化成绩×40%)高低排序,择优录取。总分或综合成绩相同时,专业成绩高者优先。

美术类四个专业可以同时兼报(如无摄影专业统考,则五个专业可以同时兼报),按“专业志愿清”原则录取专业。

体育教育专业录取规则是:湖南省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的总分高低排序,择优录取。其他省份,在投档的考生范围内,按考生所在的生源省份的投档成绩高低排序,择优录取。在总分或投档成绩相同时,专业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7、学校本科预科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及一年后的专业安排?

答:我校今年面向湖南省招收本科少数民族预科生200人。招生对象是湖南省普通高中参加今年高考的往、应届少数民族考生,在本科二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下80分内按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预科学制一年,学习期间,开设语文、数学、英语和体育四门课程,预科学习结束,经学校考试(考核)合格,转为正式本科生,今年录取的预科生将转为2019级本科生,在校和毕业后的待遇与同层次的本科生相同。

专业安排原则是:按照录取有关政策,学生在我校2019年招生的专业中自主申报,专业所在学院组织考试、考核(或参照预科阶段学习成绩)择优选拔录取,但热门专业的录取指标不得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10%。

8、在学校公布的招生计划中,有国学院招生汉语言文学(国学)20个,是怎么一回事?

我校国学院成立于2015年,是兼有教学与科研性质的实体学院,是湖南省内第一所教学实体设置的国学院,也是国内地方本科院校第一所教学实体设置的国学院,目前已招生两届共35名学生。

在国家公布的本科专业目录中,目前并未设置国学专业。而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师范类和普通类(即非师范类)兼招的专业。学校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投放了160个汉语言文学专业计划,属于师范类,在各省招生目录中原则上会标明汉语言文学(师范)。在国学院投放了汉语言文学(国学)20个计划,属于非师范类,修学国学方向,在五个省进行招生,分别在湖南招8个,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各3个(在湖南还有93个汉语言文学“师范”计划)。

即在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四省投放的各3个汉语言文学专业计划,在湖南投放的8个汉语言文学(未标明“师范”)计划,均属于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且修学国学方向,录取后编制到国学院修学国学,按国学院制定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学制四年,完成学业并合格,毕业后授予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历文凭和文学学士学位。

我校国学院情况及国学方向培养方案,考生可在我校招生网上详细了解。

9、新生入学后可以转专业吗?

答:根据政策规定,考生确有原因需要要转专业学习,原则上是不禁止的,但要在第一个学期结束以后,依据学校有关规定,按程序办理转专业手续。

10、学校有哪些师范专业招生?计划安排如何?

答:考虑到社会对师范专业的旺盛需求,今年,学校继续增加了师范专业招生规模。我校今年9个师范专业招生,增加了生物技术师范专业,总计划980人,比去年增加280人。专业及计划情况:汉语言文学160人、思想政治教育80人、英语180人、数学与应用数学120人、物理学80人、生物技术80人、化学120人、教育技术学40人、体育教育120人。

11、学校哪些专业招收职高对口学生?往年录取分数如何?

答:我校面向湖南省内招收六大类职高对口考生,总计划215个。

招生专业及2017年投档分数线如下:

1)文秘类:一志愿最低投档分为591分,招生专业:秘书学;

2)师范类:一志愿最低投档分为595分,招生专业:汉语言文学(师范)、教育技术学(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思想政治教育(师范)、英语(师范);

3)商贸类:一志愿最低投档分为637分,招生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

4)旅游类:一志愿最低投档分为604分,招生专业:旅游管理;

5)计算机类:一志愿最低投档分为622分,招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

6)电子电工类:一志愿最低投档分为560分,招生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

12、学校有什么招生方面的优惠政策?

答:2018年我校招生优惠政策主要有:(1)高考成绩上生源省份一本线录取到校的考生(艺体类专业除外),免2年学费,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满足考生专业愿望;(2)凡高于我校一志愿(征集志愿考生除外)投档线30分(含30分)以上录取到校的湖南省普通类文科、理科考生,免1年学费,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满足考生专业愿望。

13、学校学生住宿情况如何?

答:我校学生宿舍均为4—6人的标准公寓,有独立卫生间、阳台和宽带网络,设施完好,所有学生宿舍均安装了新空调。

不过,要特别提醒:我校学生宿舍的网络在每天23:00至次日7:00间是要统一断线的。

14、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可以推荐一下吗?

答:选专业要因人而异,要看考生的兴趣、爱好和需要,一句话: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更适合的专业。下面简单介绍下我校的部分专业,我校的金融财会类、土木工程及工程管理类、计算机及软件类、电子电信类等,以及部分师范类专业,从往年的录取情况看,考生报考很积极。

我校的生物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和“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音乐学专业是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旅游管理是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湖南省普通高校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土木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英语、音乐学是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15、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是“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湖南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示范校”。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年度就业率均保持在92%以上,居于湖南省本科院校前列。

16、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

答:学校秉承“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以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主线,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构建“平台+模块”的应用型课程体系,突出人才培养的“复合性”;构建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人才培养的“应用性”;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突出人才培养的“创新性”,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17、报考我校,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什么问题需要特别注意的?

答:考生如想填报我校,建议考生进入学校门户网站和招生网站,进一步了解学校招生专业、专业计划、录取要求、录取原则、专业学费以及往年录取分数等情况,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专业。考生还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电话:0746-6382188)或QQ群(489308390)联系咨询,在志愿填报期间,学校招生办公室安排了专人负责给广大考生提供指导和服务,学校也欢迎学生和家长到学校考察参观。其次,在填报志愿时要通过查阅《教育测量与评价·生源计划专辑》,了解学校及各专业代码。我校在湖南的招生代码是4322。

18、对于成绩优秀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有哪些奖补措施?

答:(1)针对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申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和各类社会资源设立的专项奖学基金。

  (2)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采取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级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减免部分学费和各种捐资助学等措施予以帮助。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实行“绿色通道”入学制度,对在校生中家庭出现临时困难的学生实行缓交学费的政策。

  学校建立、健全了“奖、勤、助、贷、减、免、缓、补”等各种奖助政策。倡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并鼓励学生通过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完成大学学业。

19、学校有哪些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答:学校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佛罗斯堡州立大学、尼亚加拉大学、英国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韩国亚洲大学、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马来西亚泰莱大学等26所国(境)外高校开展教育合作,10余位外籍专家在校任教。学生项目有短期文化体验活动、暑假赴国外社会实践项目、交换生项目、研究生项目等。我校现有在校留学生15人,今年下期留学生将达80余人。



上一条: 【2018年招生专栏】湖南科技学院2018年招生计划与安排
下一条: 【2018年招生专栏】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招生咨询电话及QQ咨询群
日期:2018-06-20 阅读:5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