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院务公开
文件制度
文件下载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考核办法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学时分配

1.政策依据。依据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学分规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含“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学分为2学分,折合为32学时。

2.适用课程。《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课程的实践教学学时均为8学时。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形式

1.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活动(含微视频微评论、微课件展示,等等)。

2.思想政治理论课假期社会调研报告。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老师评阅标准

1.优秀(分数区间为90-100分)

(1)学习态度好,写作认真,报告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上交材料齐全。

(2)报告结构严谨,逻辑性强,文章层次清晰,语句通顺,语言准确,表达清楚。

(3)报告在某些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富有新意或对某些问题有较深刻的分析,学术水平较高。

(4)论点鲜明正确,论据确凿充分,论证时对实际问题有较强的分析、概括能力,文章有说服力。

2.良好(分数区间为80-89分)

(1)学习态度比较好,写作认真,报告达到规范化要求,上交材料齐全。

(2)报告结构合理,逻辑性较强,概念较清楚,文章层次清晰,语句较通顺,语言较准确,表达较清楚。

(3)报告有一定的见解或对某一问题分析、阐述较深,有一定的学术水平。

(4)论点正确,论据可靠,对实际问题有一定的分析和概括能力,能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阐述相关问题,文章较有说服力。

3.中等(分数区间为70-79分)

(1)学习态度尚好,写作较认真,报告基本达到规范化要求,上交材料欠齐全。

(2)报告结构基本合理,论述基本符合逻辑,文理基本通顺,表达基本清楚。

(3)报告能提出自己的看法,选题有一定的价值,理论联系实际。

(4)观点正确,论据可靠,但对问题分析不够,文章缺乏深度,说眼力不太强。

4.及格(分数区间为60-69分)

(1)学习态度不太认真,报告勉强达到规范化要求,上交材料欠齐全。

(2)报告结构较松散,逻辑性不强,论述基本清楚,但说服力不强,文理欠通顺。

(3)选题有一定的价值,但论文中无自己的独特见解。

(4)观点基本正确,论据不典型或者不翔实,分析、论述不深刻,说服力不强。

5.不及格(60分以下)

(1)有政治性错误。

(2)没有进行调研活动,凭空胡编乱造。或直接从网上下载调研报告,或下载内容拼凑而成。

(3)相互抄袭,调研报告雷同。

(4)调研报告选题不合理,结构混乱,内容空洞,观点、论据杂乱,错误明显,撰写不规范。

(5)过程资料严重欠缺。

四、其他

由2-5人组成的小组完成的成果,指导老师可以根据每个小组成员的贡献大小给分,同时,结合平时表现和学习态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9月




上一条: 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
下一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教学管理办法
日期:2017-11-20 阅读:5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