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学科建设
科研信息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学术交流】上海社科院中南民族大学两教授来校讲学

 

本网讯 (通讯员  李瑞雪 贺茶湘 全伟 邓强) 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学术交流,连日来一批专家学者应邀来校传经送宝。1124日晚,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我校特聘教授余治平来校讲学。次日,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柏贵喜教授应邀为传媒学院师生作题为“非遗时代的地方文化保护与传播”的学术讲座。

余治平为马院师生们做了题为“近代中国何去何的日本视角——明治维新150年来的中国道路选择”的学术讲座。该院院长廖雅琴院长主持。

余治平以目前中国人对待日本的态度着手,深刻剖析了从马关条约至新中国成立时期中日两国的发展进程,从日本的服饰、文字、建筑、著作等传统文化方面论述了不断学习在日本改革成功的必要性。他说,日本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不断发展的现代化中国也要善于学习,要从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上全方位实现改革开放,要把凝聚世道、整合人心的传统文化融入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凝聚全民族力量的价值观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中国人民的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

讲座后,余治平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柏贵喜围绕“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进行非遗时代的地方文化保护与传播”分享了他的学术见解。他说,文化有文治和教化之义,文化遗产是人类在创造的过程中遗留下来的文化财富。生物多样性最终维护人类的生存,因此文化的生存与人类息息相关。他强调,我们应该正确处理传承、保护与传播的关系。

交流环节中,传媒学院院长杨增和、党总支书记蒋诗堂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播,与柏贵喜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座的师生也纷纷向柏贵喜教授提出学术上的疑惑,柏教授不时微笑一一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我在这次交流会中受益很多。柏教授的一些观点和研究让我对中国尤其是永州的地方文化习俗重注以目光。”青年教师徐佾夫说。

转载自湖南科技学院门户站



上一条: 【学术交流】首都师范大学刘文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 【学术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校友与新生同学分享人生经验
日期:2016-11-30 阅读:111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