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图片新闻
学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要点》的通知

   

湘科院党政办字〔201633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要点》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要点》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6年6月6

 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要点

 

根据《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力度,确保在学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真正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力争使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特制定本实施要点。

一、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建设理念科学、形式多样、管理有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体系

1.探索构建以学生自我教育为核心的教学方法体系。确立若干项目作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的重点培育项目。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术平台工程”建设,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术论坛,为大学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

2.推进专题教学改革。深入研究“问题探究式专题教学”方法改革。尝试改变教师“包班制”教学模式,课程组之下建若干教学组,探索实施多位教师合作完成班级教学任务的新型教学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3.探索网络教学。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自主研发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积极参与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慕课、微课教学改革试点。力争建成1门省级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4.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热点难点定期搜集解答制度。通过开设热点难点问题网络征集通道和课堂定期征集活动等形式,面向校内外大学生征集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教师对所征集的问题进行线上线下解答,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学生思想沟通的力度。

5.逐步推行小班教学。落实中班教学,班级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00人。“十三五”时期要创造条件逐步推行小班教学。充分考虑专业相近因素合理安排班级合并授课,根据专业不同尝试分层差异性教学。

6.完善和落实教师集体备课和听课评课制度。教学部主任是集体备课和听课评课制度的召集人和第一责任人。建立集体备课和听课评课常态化机制。建立教师集体备课和听课评课档案,探索教师集体备课和听课互评结果纳入教学考核的实施办法。建立新任课教师跟班听课制度。

7.改革课程考核和评价办法。按照知行合一的原则,探索建立“重学习态度、重学习过程、重综合素质”的学习效果评价体系。降低卷面考试在考核中的比重,期末考试占比最高不超过50%。增加平时课堂学习和课外社会实践的考核比重,建立健全实践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特点,合理确定平时成绩和社会实践成绩的具体构成。

二、强化实践教学,构建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教学体系

8.建立实践教学联动机制。成立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负责实践教学的规划、组织与实施。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与辅导员共同参与、指导实践教学。

9.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菜单式实践教学新模式,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项目化驱动。学生在所提供的实践教学项目菜单中任选一项,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程。学生完成所选实践教学项目并考核合格即给予实践成绩。

10.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陶铸纪念馆、李达故居管理处、濂溪故里、蒋先云故居等一批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争取实践教学覆盖大部分学生。

11.做实做强学生理论社团。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等理论社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定期举办读书会、学术沙龙,鼓励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撰写读书报告和心得体会。每年举办一次全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征文比赛,评选优秀论文并集结出版,评选大学生“理论之星”,创造条件开展“理论之星”暑期夏令营活动。

12.实施红色资源教育工程。发挥湖南及永州红色资源极为丰富的优势,充分利用我校省级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和省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思想教育与道德文化研究基地”,开展红色资源进校园活动和红色资源教育工程,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红色班级,发挥其在全校红色资源教育活动中的带动与示范作用,定期出版“思韵”等学生刊物,创新活动方式、打造活动品牌、提升教育实效。

三、构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引领,相关学科为补充,有效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学科体系

13.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科发展的总体目标。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学校“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争取入围湖南省高校“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规划中。努力创造条件在“十三五”期间成功申报硕士点。

14.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平台建设。建设好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思想教育与道德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永州市廉政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教育与道德文化”研究所等科研平台;依托省级“思想教育与道德文化”研究基地,建立“潇湘道德文化特色文献采集与交流平台”,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哲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开展交叉研究,形成一批具有学科特色和广泛影响的理论创新成果。学报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栏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研究和科研成果发表提供支持。创办李达学院,做好智库工作,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与服务永州地方相结合。

15.推进名师工程建设。通过引进和培养,新增1 名高水平学术带头人、2名左右教学名师和5名左右科研骨干。实施教育部、教育厅“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学学科方向带头人”等培育工程。注重人才梯队,实施不同年龄段分类重点培育。鼓励思政课教师申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课题。

四、构建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良好的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人才体系

16.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建立领导评价、教师自评、同事互评、学生评价相结合的“四评”师德评价制度。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师德档案,作为考核晋升、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建立师德师风建设承诺制强化师德考核问责制,聘请师生代表担任师德师风监督员,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

17.加大师资引进力度。按照师生比1:350-400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大从国内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引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学科骨干等高端人才的力度,到“十三五”末力争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达到40名。

18.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新任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必须具备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位。新进教师要举行宣誓,保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19.加大对专兼职教师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制度,制定教师培训五年规划。优先选拔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班、教育部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等高层次培训活动。选拔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参加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班、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培训活动。组织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课程教学方法的专题培训和网络资源精品课程建设专题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员培训活动。每年有计划安排一定数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海外实践研修、学术访问、学术交流。

20.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特聘教授和兼职教师三支队伍的有机融合。聘请社科理论界、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以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为主体,加强和组建兼职教师队伍;学校通过培训、进修等方式,提高兼职教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能力。鼓励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优秀教师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

五、构建面向教师和学生不同对象、不同层次和载体多样化的立体化教材体系

21.使用教育部统编本科教材。严格按照中宣部和教育部的要求,不打折扣确保使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统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程重点教材。

22.组织编写本科教学相关辅助教学资料。在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研究的基础上,编写出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系列丛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大学生优秀网络理论文章荟萃、“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等。出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解析、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辅导与学习训练等。

23.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微信公众学习平台。做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彩马院”官方微信公众学习平台,重点办好“热点聚焦”、“学习园地”和“马院前线”三个栏目,不断扩大它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使之成为宣传展示学生理论学习成果的阵地,引领青年大学生成长长才。

六、强化管理,注重激励,建设科学、完善、实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评价体系

24.建立有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质量监测与评价制度。宣传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牵头,建立独立完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监测与评价制度,确立科学有效的观测点,以学生的理想信念确立和政治素养提升为课程质量监测评价的根本依据。

25.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的评价方式。坚持科学性,突出思想性、政治性、导向性。教学的评价既包括课堂教学的评价,也包括课后与学生的沟通、对学生思想疑难困惑的解答;既评价教师课堂教学的效果,也评估教师教学的态度;既考虑教师个人获得的教学、教案竞赛等各类教学奖励,也考虑学生获得的政治荣誉与思想进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违反政治纪律的,其教学评价一票否决。

26.探索建立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业特点的职称评聘制度。探索建立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评聘标准,设立思想政治教育类别,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称评审实行计划单列。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在教师职称评审中占比,加大对教师教学评优、省级以上教学类竞赛奖在职称评审中的比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署名在新华网、人民网、求是网、光明网、马克思主义研究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网站发表的2000字以上优秀网络理论文章,可认定作为学校C类期刊论文对待。

七、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条件保障体系

27.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优先发展。充分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组织领导作用。学校领导带头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确保在学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28.加大投入力度,完善体系创新的条件保障。学校确保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列支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培养培训费用,并保持逐年增加。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专项经费、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专项经费。

29.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待遇。积极选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进典型,积极培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和优秀团队。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荣誉教师制度,对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30年以上的一线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给予表彰和奖励。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6年6月6印发   



上一条: 湖南科技学院校历(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下一条: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暂行办法》的通知
日期:2016-06-08 阅读:24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