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日常教学
专业建设
实践教学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关于开展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湘科院教发[2016]15

关于开展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

 

各教学学院:

为精心组织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落实省高工委、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1681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积极性,推动我校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力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经研究决定开展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课程与竞赛主题

竞赛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竞赛主题:

1.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研究

2.长征精神的当代价值研究

由参赛学习小组任选1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学习成果报告题目自定,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具体选题可参考附件1

学习资料查阅参考网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http://www.sxz.edu.cn)。

二、竞赛对象

2016年上期在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全体在校大学生。参赛学生采取自由组合的方式,组成5人研究性学习小组。小组成员不能跨班。

三、竞赛方式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初赛阶段:32054

各参赛小组根据所选学习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以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学习全过程,形成学习成果报告,并填写好“学习成果报告登记表”(见附件2)。各班学习委员将各组登记表收齐后,填好“学习小组名单一览表”(见附件3),于54日前上交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指导老师,由初赛评委会统一评选。评选出20名左右的优秀学习小组进入决赛。

2.决赛阶段:(时间另定)

决赛分两个环节:学习成果展示环节和问辩环节。

1)学习成果展示环节:主要考察研究性学习小组学习过程及成果。由研究性学习小组推选出一名成员运用PPT进行口头综合陈述。陈述内容要包括:选择该主题的原因、该主题目前研究情况综述、研究性学习的成果、该主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设想、研究性学习过程中的体会收获。展示过程限时5分钟。展示总分为100分。

2)问辩环节:由现场评委就该主题研究性学习过程的相关内容提出1-2个问题,学生现场回答。问辩环节限时2分钟,总分为100分。

两环节都由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取两个环节的平均分为最终得分。若第一名出现同分由评委复议。

四、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若干名。一、二、三等奖每人发奖金(奖金额待定)并颁发校级荣誉证书。优胜奖只发荣誉证书。学校比赛得分第一名的小组成员由省教育厅授予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优胜奖,指导教师授予初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获一二三等奖的同学,本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免试;获得优胜奖的同学,以本次成绩作为本学期的社会实践成绩;积极参与研究性学习比赛活动的同学,平时成绩可酌情加分。

校级决赛后,省教育厅将从我校所有参赛小组随机抽一组参加省里复赛。被抽选参加省赛的选手,根据获奖情况,依据相关政策予以奖励。

五、评委会组成

1.初赛评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任课老师;

2.决赛评委:待定(任课老师不担任决赛评委)

六、其他事项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并为竞赛提供大力支持。

2.本次比赛活动是本课程社会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2016年上期在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所有在校大学生,必须参加本次竞赛活动,不参加的学生,实践成绩计零分,平时成绩将酌情扣分。

3.学习成果报告严禁抄袭。

4.所在班级的任课老师即为该班学习小组的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务必认真对待,帮助学生学习小组确定学习主题,并给予详细的指导。

5.评委成员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参赛的学习成果报告进行评选,杜绝徇私舞弊的行为。

6.本次竞赛活动由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附件:1.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参考选题

2.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报告

登记表

3. 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小组名单一览表

附件-关于开展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doc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324          

 



上一条: 【教改系列】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图)
下一条: 关于公布2014年度课程考试改革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
日期:2016-03-28 阅读:2698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