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日常教学
专业建设
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
教学部工作
实践教学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教改系列】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两微”大赛 阔步推进教学改革

   

本网讯(记者 裴滢 实习记者 陈林)为深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1123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律基础》课微视频微评论大赛在我校博雅楼东三教室举行。

校教学督导团团长、原副校长欧小松教授,教务处处长石循忠,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聂志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党总支书记唐森树,教务处副处长包本刚出席并担任评委,来自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传媒学院、理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等200多名同学一同观看了比赛。

本次微视频微评论大赛通过层层选拔,共有35部优秀作品入围,参赛作品共分为微评论、发人深省以及感动人心三大类进行公开展映。其中,微视频《白首不相离》以其相互搀扶、白头偕老的金婚夫妇唯美画面打动在场所有人,《勿以善小而不为》中大学生捡拾垃圾文明行为从众多作品脱颖而出,共同荣获一等奖;《有种美叫洗尽铅华》剧情为家中琐事,但却触人心弦,带领大家进入了温馨的家园,受到在场观众一致好评;《窘迫也有尊严》利用微电影的“微”特点,向观众展示了二胡老人甘于平淡享受生活的剧情,创意新颖独特;在《时间都去哪了》、《请勿在公共场合零距离接触》、《中国的“看热闹”文化》、《人心因何而变》、《食堂不占座,文明伴我行!》等作品中,创作者们的新创意、新思想得到了充分体现,烘托出了大学的青涩生活,从侧面反映出大学生友善、文明、和谐、自由的价值观,感染着在场每一个人。

欧小松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微视频微评论大赛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体现出同学们共同学习、团结协作的精神。此次赛事改变了传统的考核方式,是我校思政课改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探索思政课开放式考核体系,建立理论考试与实践考评相结合、学习态度与学习效果相结合、知与行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奠定重要基础。他希望通过思政实践教学课改,助力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出合格的应用型人才,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经激烈角逐,最终《白首不相离》、《勿以善小而不为》荣获一等奖,《有种美叫洗尽铅华》等7项作品荣获二等奖,《随手捡起文明》等21项作品荣获三等奖,《开启微视频 关注爱文化》等5项作品荣获优胜奖 。

“每一部作品都诠释着当代大学生对生活、生命、情感和人生的感悟和理解,这次大赛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肩负起自己身上的责任,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希望学校多举办类似的活动。”数应1502班马佳同学感慨地说。”

为切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该院坚持以加强内涵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实践教学长效机制,探索适应时代与课程特点相结合的考核方法。根据课程特点,打造课程品牌活动,构建实施以社会调查、志愿服务、模范人物宣讲、“三下乡”、参观体验、社团活动、主题竞赛、自主学习等实践教学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的体验式育人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专题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模式,切实将思政课打造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转载自湖南科技学院新闻网

 



上一条: 【教改系列】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理论课精品微课堂竞赛(图)
下一条: 56号-关于举办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演讲比赛的通知
日期:2015-11-24 阅读:110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