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日常教学
专业建设
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
教学部工作
实践教学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56号-关于举办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演讲比赛的通知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湘科院教发[2015]56

 

各教学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有关文件精神,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激发大学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增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经研究决定开展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演讲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课程与竞赛主题

竞赛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竞赛主题: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与当代大学生

围绕这个主题确定具体题目,下面是可以参考的具体题目:

1、“时代的真理和智慧——马克思主义当代性”

2、“我所认识的马克思主义”

3、“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

4、“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

5、“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

6、“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

7、“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

8、“我与马克思”

9、“马克思在我们身边”

10、“大学生需要马克思主义”

11、“中国为什么还要马克思主义”

12、“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

二、竞赛对象

2015年下期在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全体在校大学生。

三、竞赛方式

此次竞赛分三阶段:

第一阶段:三等奖和优胜奖争夺赛,第13周 — 第14周进行。

本阶段的演讲比赛由各自然班学习委员和班长组织,制定演讲比赛计划、撰写演讲比赛方案、开展演讲比赛活动。 

活动结束,各自然班上交一本装订了的演讲过程材料,包括封面演讲活动方案+评分细则目录演讲支撑材料。封面设计见最后一页;演讲活动方案包括:时间、地点、评委(以班干部为主,可邀请班主任、辅导员和任课老师)、每人演讲时间长度;目录包括:学号、姓名、总分(百分制);演讲支撑材料包括:演讲稿、每个同学演讲时的照片(可用A4纸彩打,非必选项)。演讲支撑材料按照目录顺序排序。此次演讲成绩即是课堂实践成绩。

每个自然班选两名最优赛手作为全校演讲比赛三等奖和优胜奖,三等奖赛手参与第二阶段的演讲比赛。

第二阶段:二等奖争夺赛,第15周进行。

本阶段的演讲比赛以任课教师所教学生为单位进行演讲比赛,由各任课老师组织,评委主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任课教师,可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演讲者为演讲比赛第一阶段每个自然班选出的一名三等奖选手,观众为任课教师本学期所教的全体学生。

活动结束,每位任课老师上交一本装订了的演讲过程材料,包括:封面演讲活动方案+评分细则目录(学号、姓名、分数)演讲支撑材料(演讲稿、赛手照片)。

每位老师选四名最优赛手作为全校演讲比赛二等奖(获二等奖者自动取消三等奖荣誉),并参与第三阶段的演讲比赛。

第三阶段:一等奖争夺赛,第16周进行。

本阶段的演讲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部组织,邀请学校领导、教务处、团委、学工部、招生就业处等部门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作评委。本阶段的演讲者为第二阶段选出的优秀赛手,观众为本学期选修本课程的全体同学,同时在学校张贴海报,邀请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观战。

演讲结束后,把演讲过程材料装订成册,包括:封面演讲活动方案+评分细则目录(学号、姓名、分数)演讲支撑材料(演讲稿、照片)。

此次演讲比赛选六名作为全校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一等奖者自动取消二等奖荣誉)。

四、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优胜奖46名。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每人颁发校级荣誉证书。

同时设立优秀指导老师奖:对获得竞赛一等奖的选手所对应的任课教师,颁发校级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证书,并颁发一定数额的奖金。

五、竞赛组委会成员

  问:陈    曾宝成

  任:李常健

副主任:石循忠、廖雅琴、唐森树     

办公室:杨  军、李观求、姚从军、谭启红、全 

六、其他事项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并为竞赛提供大力支持。

2.本次演讲比赛成绩占学科总成绩的30%

3.参赛选手所在班级的任课老师即为该参赛选手的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对参赛选手的演讲比赛过程进行全方位指导。

4.评委本着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对演讲比赛进行评选,杜绝徇私舞弊的行为。

5.本次竞赛活动由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1120    

 

 

 

附件:装订材料封面设计

 


附件:装订材料封面设计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实践教学

 

           

 

 

 

任课教师                                                  

                                              

实践学时                  12学时                 

适用学期           20152016学年第1学期        

编制人员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9



上一条: 【教改系列】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两微”大赛 阔步推进教学改革
下一条: 54-关于开展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精品微课堂展示竞赛的通知
日期:2015-11-20 阅读:115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