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院务公开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管理办法(试行稿)

   

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8]5号)、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通知(教社科[2015]2号)、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通知(教社科[2015]3号),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为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落到实处、讲究实效,特制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管理办法。

    一、实践教学目标

    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论,更新教育理念,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深化、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内容,提高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价值和导向功能。

    二、实践教学原则

1.紧密结合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3.路径多样化,形式灵活化。

    4. 注重实效,及时总结、评估。

    5. 与学生的课程期末总评成绩挂钩,一般可占总评成绩的30%左右。

    6.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三、实践教学计划

    以各教学部主任每学期初上交的教学计划为依据。具体根据每学期的实际情况,可相应做出调整和变通。

    四、实践教学形式

    1.课堂讨论、辩论赛、演讲赛、教学视频等。在规定的学时内,由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就某个主题进行讨论、辩论、演讲或欣赏。要求学生围绕讨论、辩论、演讲或视频内容,撰写一篇500字左右的课程论文。

    2.经典著作阅读。根据课程特征和教育内容,选择、部署具有代表性的经典著作,供学生阅读。并要求学生撰写一篇500字左右的读书报告。

    3.专家讲座或学术报告。根据教学大纲和内容的要求,聘请在某一领域具有研究专长或突出社会成就和贡献的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和成功人士等,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讲座或报告。要求学生根据讲座、报告精神撰写一篇5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

    4.社会调查、课题研究。(1)根据命题或自选题目,进行分散社会调查,撰写并打印提交1篇不少于2000字的调研报告。(2)设置研究课题,结合课程学习,分组开展课题研究。学生自愿组成5人左右的小组,开展课题研究,撰写1500字左右的研究报告;或每个组员提供一篇研究报告,报告内容不少于1000字。

    5.论文评比和交流。结合或围绕重大社会历史事件或纪念活动,开展与课程教育相关的学术研究论文评比活动,奖励优秀论文。同时,根据情况适时开展课堂交流。

    6.学生自主选择并经教师认可的其他方式。

    五、实践教学考核

    1.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考核指导实践教学的任课教师,任课教师负责考核参与实践教学的学生。

    2.任课教师负责对学生的参与过程及成果批阅。包括教师的指导过程、对具体的实践教学成果(包括论文集、演讲稿、辩论稿、成果交流演示文本等)的批改情况等。

3.任课教师应对实践课的选题、组织、实践报告的撰写等环节进行认真指导。学生上交的每一次实践报告教师都应评阅。    

    六、注意事项

    1.各门课应根据课程授课情况和学生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的实践方案,认真实施,保证效果。

    2.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管理,多与学生沟通,重视学生的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年10月

 

注:本办法基于今年中宣部、教育部的两个文件对原来的修改而来。



上一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听课制度
下一条: 没有了
日期:2015-10-25 阅读:16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