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日常教学
专业建设
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
教学部工作
实践教学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教改系列】机智引导课堂辩论 激活学生多元思维

 

本网讯(记者 邓文婷 石玉婵)使用相机是要先有理论的指导,然后再有实践的深入着火了要掌握科学的消防自救和逃生知识才能幸免于难6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德楼106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实践教学与素质拓展活动,以提高自身能力重在理论学习还是实践锻炼为辩题展开了一场课堂群体辩论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到场指导。

辩论式学习即全体学生始终围绕同一辩题,自主选择观点,形成正反两方,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在课堂上运用一定的史实来说明自己对某一事物的见解,并力求驳倒对方的论点。这种学习模式包含两个重要环节:课前准备和课堂实施。在课前准备中,学生是信息的搜集、整理、加工者,教师是上述工作的指导者;课堂实施中,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辩题是学生认识的对象,教师是学生认识对象过程中的引导者和评价人。

本次辩论赛的正反方分别是媒体1301班和媒体1302班,他们以本阶段所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基础,展开了一场智慧与口才交锋、知识与交流贯通的辩论赛。除正反主辩手外,比赛还增添了自由人和群众辩手辅助辩论,辩论过程中所有人均可自由发言辩论。辩论开始,正方辩手慷慨激昂地进行了立论陈词,以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为例,陈述了知识就是力量的论点,表明扎实的理论知识能为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话音刚落,反方辩手立即反驳,循序渐进地阐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立场。场上双方辩手犀利的言辞和严谨的思维,犹如刀光剑影,掷地有声,句句惊心,两个回合下来,双方各有特点,不相上下。在自由人辩论环节,正反辩手结合专业知识,列举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妙语连珠,针锋相对,巧设陷阱,诱敌深入。经过几番唇枪舌战,媒体1301班获得最终胜利。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部主任姚从军博士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并传授辩论技巧。没有强制的作业要求,学生们也一样认真准备了大量的材料。没有课堂形式的局限,台上台下也一样全身心关注投入到课堂之中。新颖的课型增加了同学们的学习乐趣,帮助他们突破学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引导他们在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有助于学生辩证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学习能力等的增长。此次辩论赛指导老师邹明洪教授在总结中说。

把辩论赛引进课堂的新型教学模式是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个新的尝试。针对思政课内容枯燥、教学手段传统、学生参与度低、教学效果不理想等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学改革,作出了大量有益尝试。经过多方努力,思政课一改鸦雀无声的低头族场景,一跃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热门课。



上一条: 【教改系列】学校举办首届思政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赛
下一条: 没有了
日期:2015-06-16 阅读:19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