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日常教学
专业建设
实践教学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首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实施方案

 

为落实省高工委、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首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15144号)的文件精神,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激发大学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湖南科技学院首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活动。

一、竞赛课程与竞赛主题

竞赛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竞赛主题: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

2.“中国梦”之“国家梦”与“个人梦”的关系;

3.“四个全面”发展战略的内涵及实现途径;

4.新常态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新战略的特点。

由参赛学习小组任选一个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学习成果报告题目自定,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具体选题可参考附录1

学习资料查阅参考网站:中国知网(学术期刊网)http://www.cnki.net(从湖南科技学院图书馆进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http://www.sxz.edu.cn)。

二、竞赛对象

2015年上期在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全体在校大学生。参赛学生采取自由组合的方式,组成5人研究性学习小组。小组成员不能跨班。

三、竞赛方式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初赛阶段:420日—510

各参赛小组根据所选学习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以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学习全过程,形成学习成果报告。并填写好“学习成果报告登记表”(见附录2,由各班学习委员收齐后于510前上交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指导老师,由初赛评委会统一评选。评选出20名左右的优秀学习小组进入决赛。

2.决赛阶段:(时间另定)

决赛分两个环节:学习成果展示环节和问辩环节。

1)学习成果展示环节:主要考察研究性学习小组学习过程及成果。由研究性学习小组推选出一名成员运用PPT进行口头综合陈述。陈述内容包括:选择该主题的原因、该主题目前研究情况综述、研究性学习的成果、该主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设想、研究性学习过程中的体会收获。

2)问辩环节:由现场评委就该主题研究性学习过程的相关内容提出1-2个问题,学生现场回答。

决赛阶段,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按最终得分高低决定名次。

四、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若干名。一、二、三等奖每人发奖金(奖金额待定)并颁发校级荣誉证书。优胜奖只发荣誉证书。

获一二三等奖的同学,本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免试;获得优胜奖的同学,以本次成绩作为本学期的社会实践成绩。

被抽选参加省赛的选手,根据获奖情况,依据相关政策予以奖励。

     五、其他事项

1.本次比赛活动是本课程社会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本学期在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所有学生,必须参加本次竞赛活动。不参加的学生,平时成绩将酌情扣分。(有特殊情况的班级,如按5人为1小组,有多余人员的,可加入其它学习小组,组成6人小组,6人小组,不影响小组成绩。)

2.本次比赛活动,主要对研究性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报告两个部分进行评比。其中研究性学习过程占30%,学习成果报告占70%

3.学习成果报告严禁抄袭。

4.所在班级的任课老师即为该班学习小组的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必须认真对待,帮助学生学习小组确定学习主题,并给予详细的指导。

5.评委成员要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参赛的学习成果报告进行评选,杜绝徇私舞弊的行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4.17

2竞赛实施方案.doc



上一条: 关于开展湖南科技学院首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 首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初赛评选方案
日期:2015-05-30 阅读:75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