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学科建设
科研信息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外地学者汇永州》---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姚从军博士

 

 用哲学筑就精神高地

——访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姚从军博士

【人物简介】姚从军(1971—),男,湖北随州人,南开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博士后,中国逻辑学会会员,中国语言逻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逻辑学会副会长,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科技学院首批“英才支持计划”入选人员,湖南省“十二五”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建设学科办公室主任,湘潭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部主任,从事《逻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逻辑和语言逻辑。2011年、2013年先后获永州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2批面上资助; 2014年获永州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3年入选湖南科技学院首批“英才支持计划”。

中  瑜:姚老师,你好!首先想请教你一个问题:你们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多少学生?

姚从军:表面上只有一百四十多个,实际上全校一万多学生都是。

中  瑜:为什么这样说?

姚从军: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是中国大学本科生的必修课。

中  瑜:为什么要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请你解释一下,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它包括哪些内容?

姚从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所有本科学生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一门必修课程,是大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的主渠道。本门课程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作用,它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门课程任务是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尤其对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大学生的辩证思维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而由其后各个时代、各个民族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观点和学说的体系;从它的阶级属性讲,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是关于无产阶级斗争的性质、目的和解放条件的学说;从它的研究对象讲,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和转变为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马克思主义是由一系列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构成的科学体系,它是一个完整的整体,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不可分割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中  瑜:我曾问过一些高考的学生,同学之中选择什么专业多一些,他们说大多选择会计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法学、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中文、新闻等热门专业,很少听说去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换一句话来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我国的学术影响力与引领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发展的目标可能还存在一定差距。请问症结何在,怎样提升?是不是像某些人所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已经过时了?

姚从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不够有多方面原因:部分高校不太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教师的教学方法有待改进,教学素材有待更新,部分教师只知基本理论讲授,不会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重大理论问题和解决现实问题;思想文化多元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心地位产生了冲击和挑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自身存在不足,研究成果在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方面的优势和独特功能尚未充分显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发挥引领作用,一是高校领导要重视和大力支持;二是要建立面向实践、引导解决重大基础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强化问题意识和国情意识;三是要加强理论创新和地方传统文化的结合;四是要融入全球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对话,拓展时代视野和世界眼光。五是要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进而提升学科影响力,促进学科可持续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基本的理论支持,提供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是永葆青春活力的,今天世界各处发展的一切,并不能否定马克思主义,正在并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

中  瑜:按道理来讲,哲学是一种使人聪明、启发智慧的学问,应该深受学生欢迎的。为什么有的学生说,现在上哲学课好像很枯燥无味呢?作为老师,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现状?

姚从军:“哲学就是没事找事”,哲学本身非常抽象,因为它揭示了整个世界的普遍本质和一般规律,具有高度的抽象和概括性,这一特点可能导致哲学课枯燥无味。但是哲学又很重要,黑格尔说:“我知道许多美妙的科学,但我不知道有比哲学更美妙的科学”;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因此,毛泽东说:我劝同志们要学哲学。要想使哲学课不让人感到枯燥无味,一方面学生自己要重视哲学,认同哲学这门课程;另一方面,教师自己要有深厚的哲学功底,在讲授哲学时,既要讲清哲学理论的来龙去脉,又要善于引导学生运用哲学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

中  瑜: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文件中着重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地位意味着什么,有何战略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姚从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国不仅是学术研究的对象,而且在我们社会主义中国,马克思主义也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中具有指导作用,也在高校教学和研究中居于指导地位。文件中着重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地位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新的动员令,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理论基础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塑具有中国特色的与时俱进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立良好的文化生态和社会风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  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请问,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

姚从军: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性质和基本方向。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引领地位,自觉地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价值观和道德观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树立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价值导向和道德规范。

中  瑜:“强国必先强民,强民必先强魂”。早几年,也就是2010至2011年吧,全国各地流行地方精神评选,例如,“北京精神”——“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 我们的“湖南精神”是“忠诚、担当、求是、图强”。还记得当年,永州也曾面向社会征集“永州精神”,最后结果没有出来,好像很难概括。请问,作为一个外来学者,永州人给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些方面?如果让你来评选“永州精神”,你能用十个左右的字来概括吗?

姚从军:“永州精神”应该是从永州地方文化和传统文化中提炼出来的对古今永州人民精神风貌的高度概括,基于我对永州文化和人民的认识,要用十个左右的字来概括永州精神的话,我最倾向于“明理、厚德、尚文、睿智、敢为”。

中  瑜:文浩书记履职永州之后,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品质活力永州”的施政理念。请问,从你的角度来看,永州如何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姚从军:软实力既包括吸引、感染和影响别人的能力,也包括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我认为应该从这样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提升政府执政软实力,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民主、具有前瞻性,执政基础更加坚实、巩固、更加注重和谐,全方位提高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二是着力提升永州经济软实力,培育永州知名品牌、挖掘和用好无形资产、提高永州服务业质量、优化永州地区经济组织方式;三是提升永州科技软实力,增加科研经费的投入,提高永州人民的科学素养、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创新创业环境和提高科技管理水平,与湖南科技学院进行密切合作,使湖南科技学院成为永州发展的人才摇篮和智库;四是着力提升永州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的影响更具渗透性、持久性、广泛性,要大力挖掘和宣传永州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彰显永州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强大吸引力,推动永州文化创新,重视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注意大众文化的普及与提高,搞好文化产业建设。

中  瑜:俗话说,学以致用。很多学生担心在大学所学的东西走上社会之后用不上,学哲学的可能也有这种现象。请问,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科学实践的关系?

姚从军: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各门专业知识并不矛盾,二者具有内在联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具有指导作用。大学教育是专业教育,每个大学生都有自己的专业,大学生应学好自己的专业,因为具备了专业技术,才有可能就业,才有可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但是,大学教育又不是简单的技能教育,它也是人才教育、更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教育。要想成为人才,就不能仅有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也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思维能力,这就需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一定意义上说,学习专业知识是学本领,而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则是解决“本领为谁服务”,“怎样服务”等根本性问题。没有本领是万万不能的,但仅有本领也不是万能的;当然,政治素质和理论思维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包打天下,但没有政治素质和理论思维就等于一个没有了灵魂和头脑,当然也是万万不能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又红又专,历来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指导思想。更何况,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学好专业知识是有关系的,并不是对立的。尤其是贯穿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各门具体学科都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各门具体学科研究的是某一具体领域的规律,而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则是从整体来研究世界的。前者是局部,后者是整体;前者是具体,后者是一般。研究局部和具体,就必须把握整体和一般,二者关系相当密切。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人才,就必须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中  瑜:在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的目的何在?

姚从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方法、基本原理、基本观点,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正确认识当今的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世界历史的大趋势,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发现、观察、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历史观,增强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对共产党的信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锻炼理论思维能力,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从而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  瑜:你们学院发展到现在,你感觉到在哪些方面还存在差距吗?

姚从军:一是教学内容有待改进,融入永州地方文化和传统文化元素,使马克思主义与永州文化相结合;二是教学方法有待改进,抛弃枯燥的用理论阐释理论的方法,大力引导和培养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水平和创新力度;四是要搞好马克思主义实践教学工作,注重实践教学的实效性;五是要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立德树人的目的,推进考试制度改革。

中  瑜:你个人已经出版了多少著作?申报了多少课题?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姚从军: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逻辑学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3项;在《哲学动态》、《科学技术哲学研究》、《逻辑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下一步要做好这样两项工作:一是推进教学改革,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考试的改革;二是为更好地使科研为教学服务,准备了一个研究课题“融入批判性思维的大学思想政治课程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欲通过该课题取得这样的预期效果:构建融入批判性思维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课堂教学模式;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全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中,预计会大大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的实效性;辐射和带动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发展,并进而构建融入批判性思维的其他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模式。

【记者手记】记得张京华教授那篇访谈问世后,某朋友曾跟我说,你的访谈大多局限于文艺领域,还有平民百姓,有故事,有情感,但总感觉少了一些什么。为什么不找一些专家学者,做一些深度访谈呢?比如哲学、数学等专业领域。张京华教授的访谈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能坚持方向,继续下去。我想,他的建议颇有道理,自己在关注平民百姓的同时,可以向一些专家学习,于是联系相关院校,准备采访一些教育精英,于是也就有了这篇访谈。自己在做这篇访谈时,感觉到在思想认识上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几许。亲爱的网友,不知你读了此文的感觉如何?



上一条: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
下一条: 没有了
日期:2015-05-22 阅读:313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