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管理服务| 校友天地| 服务地方|  
 
栏目分类
工作动态
学工队伍
榜样力量
心理健康
文件通知
奖惩助贷工作
学生社团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
关于拟将封苏晴等十...
关于拟将鲁国静等十...
关于2022年劳动节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
关于开展核酸抽检工...
友情链接
红星网
共产党员网
湖南科技学院
中国知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

湖南科技学院2015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日之“感恩青春,传递正能量”系列活动方案

 

青春,由许多独特的生命故事所组成家人、朋友、师长等构成了我们生活中重要的生命片段。透过感恩主题,引导学生从感恩中,丰富对自我的认识,体验内在情感与力量,挖掘并传递正能量,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校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将5月25日定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日,通过举办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感恩青春,传递正能量”系列心理活动,并针对毕业生组织专题心理体验活动,增强爱校感恩意识,提升投身社会工作的适应能力,为我校大学生搭建人际互动平台,重新感悟自我,理解与发现生命的力量, 达到培育校园“感恩文化,传递正能量”的目的,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并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程度,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生活学习。

一、活动主题

“感恩青春,传递正能量”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自愿参与)

    三、活动时间

2015年5月5日-25日

    四、组织机构

 办:学生工作部(处)共青团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教务处

 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各教学院

 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

          校学生会心理服务部 大学生心理协会

          各学院学生会心理服务部 

    五、领导小组

  长:程智开

副组长:唐华山  石循忠 杨 涛  李红云  唐  君 刘  佳  

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员:杨  琴  胡敏辉   涂     申  雯   郑  洁 

各学院心理专干

    六、活动安排

   (一)现场心理咨询体验——校级活动

承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协办:校学生会心理服务部  大学生心理协会

目的:为学生提供与心理咨询老师“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并亲身感受心理咨询服务的模式与效果,进一步扩大心理咨询在校内的知晓度,通过咨询调整和维护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时间:5月24、25日

地点:校园文化广场

人员:全体专兼职咨询师、校学生会心理服务部、校大学生心理协会、各学院同学自愿参加。

形式:由专兼职心理咨询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同学提供现场心理咨询的体验服务、参观心理中心。

活动负责人:申雯老师              联系方式:13243693602

(二)大学有梦,感恩成长——校级活动

承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目的:不管未来面对怎样的挑战,你始终会记得那一场美梦,你始终会怀念那一天,你在所有的爱与善意中走进来,怀着好奇与希望的看着他——湖南科技学院。

时间:2015524

地点:东门至爱莲湖周围

人员:全院师生

形式:

环节一:毕业季专场

——让爱传递,祝福秀;定格青春,毕业背景墙

1、让爱传递,梦想起航

1)、Show出我的爱

我校2015届毕业生在白板上写下对学校、对老师、对同学的感恩与祝福,并举板留影;其他参与者(本校教职工、其他年级学生)在白板上写下对即将毕业的同学的祝福,并举板留影,所拍相片制作成视频在三教电子屏放映。

2)、定格青春,梦想起航——毕业背景墙

制作巨大的特色背景墙放置于文化广场,我校2015届毕业生可在背景墙上留言并拍照留念;5·25活动“毕业生”由工作人员协助穿戴好学士服后,前往特色背景墙前拍照并留言,将同学们对老师、学校(也可对室友、朋友等)的感恩记录下来。

环节二:感谢时光,筑梦同行

1)、大一——感谢有你,与我同行

通过盲选对参赛人员进行“分班”,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团体合作游戏,培养“同学”之间的默契。

2)、大二——感谢有爱,与我同在

在名人草坪的树上悬挂锦囊,有征集的卡片(写有学长学姐的心灵寄语、三行情书)和糖果,活动参与者只需要写下自己的祝福或者温馨的话放在锦囊中作为交换,同时,对穿汉服的工作人员大声背出卡片背后的三行情书,便可以获得锦囊里的祝福与小礼品。

3)、大三——感谢甘苦,你我不离

工作人员准备抽签道具,活动参与者根据抽签的数字确定落地的脚的数量,及答心理题的数量,完成即可通过。

4)、大四——感谢难言,动人心弦

活动参与者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4句通用感谢话语(称谓可以填空),对法官说出来,打动法官即可通过。

5)、脚步——感谢你我,情系科院

全程每个环节之间设置照片长廊,照片内容根据各个环节主题决定。

活动负责人:杨雯惠               联系方式:18075588298

活动负责人:任思成               联系方式:15869997953

(三)感恩心灵,健康成长心理征文——校级活动

承办:校大学生心理协会

协办: 校学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

目的:为了提高我校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与人格完善,增强同学们的“感恩”情怀,引导同学们回忆身边感动,把握生活点滴,抒发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健康成长、和谐发展的期望。

时间:5月4日-25日

地点:校园文化广场、网络平台

人员:全体在校学生(自愿参与)、现场有意愿同学。

形式:

1、展开以感恩心灵,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2、筛选优秀作品并评奖、展出

3、将优秀作品发布在微信平台、心桥网、心韵杂志等平台。

活动负责人:杨奔                  联系方式:18153360900

(四)“心事”答疑——校级活动

承办:微信工作平台(绿萝工作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体育学院学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

目的:为提高心理服务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和互动性,普及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惑的应对策略,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心理保健知识,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 

时间:56日—25

地点:文化广场

人员:湖南科技学院全体在校生

形式:

1、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向学生征集心事。邀请心理老师给予专业答疑,微信工作室针对性的补充相应科普心理知识。

2、将调查结果装订成心理知识展板于文化广场和各学院教学楼进行巡回展示,进一步扩大心理知识普及面。

3、通过微信平台、心桥网、心韵杂志等平台进行宣传普及。

活动负责人:苏梓童                联系方式:15907471878
    活动负责人:洪雅茹                联系方式:18774649268

活动负责人:胡 星                 联系方式:15703725026

(五)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校级活动

承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目的:传授助人技巧,提高心理委员工作能力,并为心理委员搭建沟通交流减压平台,促进他们的自我成长。

时间:5月15--5月25日

地点:一教教室、团体辅导室

人员:全校心理委员、各院心理服务部成员、校心理服务部、心协成员、咨询助理等

形式:

1、通过讲座传授一些实用的助人技巧及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提升朋辈心理互助员的工作能力,讲座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呈现的案例贴近大学生实际生活。

2、举行减压活动,心理减压活动以团体辅导的形式展开,体验为主,达到放松身心、促进交流以及自我成长的目的。

活动负责人员:涂巍老师            联系方式:18074672620

(六)心理专干、辅导员成长减压活动——校级活动 

承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目的:为老师们搭建沟通交流、减压平台,促进教师身心和谐,增强团队凝聚力。

时间:5月15--6月20日

地点:阅览室、宣泄室、团体辅导室

人员:全体辅导员、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自愿参加

形式:

1、学习身体扫描、瑜伽、呼吸练习等正念减压方法,提高觉察力,放松身心,此项活动在宣泄室或团体辅导室进行,分2-3次进行;    

2、运用萨提亚模式探讨对事业发展的觉察与领悟,接纳自我的不完美,学习积极的生存姿态,挖掘内在动力,以更和谐的个人状态、更轻松快乐的心态投入工作,培养和激发寻求事业发展的内动力,重在体验参与讨论,此过程初步计划安排3-4次;

3、读书活动。选择《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该书是家庭治疗理论的重要著作,书中所展现的经验和榜样会引导我们用创造性的方式去理解彼此、关爱自身和他人,通过阅读达到身心和谐的目的,此过程计划安排3次,活动前每位老师自行阅读,周三下午集体探讨交流。

活动负责人:胡敏辉老师           联系方式:13204959286

(七)寻找阳光笑脸——院系活动

承办:理学院学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

目的:让同学们感受笑容的魅力,促进同学们的交流展现学校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活跃校园人文气息,传递青春正能量。

时间:5月6日-24日(星期一)10:30-16:00

地点:校园文化广场

人员:理学院全体在校学生(自愿参与)、现场有意愿同学。

形式:

1、征集“笑脸照片”、留下暖心故事;

2、随机采访路人、普及5.25相关知识;

3、邀请参与者展开“笑笑乐”互动循环;

4、把参展照片做成相册集并公开展示。

活动负责人:王振                  联系方式:15575309660

(八)“手绘心灵”书画展——院系活动

承办: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心理服务部

目的:为了促进学生专业成长,展现师生艺术风采,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师生心灵之美,丰富大学生活,激发学生感恩心灵,激励其积极、乐观生活与学习。

时间:5月6日-25日  

地点:校园文化广场

人员: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全体在校学生(自愿参与)、现场有意愿同学。

形式:

1、面向全院展开心灵书画大赛宣传;  

2、展开作品前期征集;

3、筛选优秀作品;

4、邀请师生鉴赏作品;

5、做好摄影工作整理影像资料。

活动负责人:王昆                  联系方式:18683371828

九)用心感悟,用爱感恩主题演讲——院系活动

承办:音乐与舞蹈学院心理健康服务部

目的:为了消除大学生心理隔阂,培养大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在人格上获得全面发展,进而感悟生活、珍爱生命、关爱心灵。

时间:5月4日-25日

地点:音乐楼

 人员:音乐与舞蹈学院全体在校学生(自愿参与)

形式:

1、征集以“感恩”为主题的心灵美文

2、筛选优秀作品并由专门人员进行演讲

3、优秀作品同时由广播站播放

活动负责人:赵欣悦               联系方式:18274636446

(十)“奔跑吧!科院”心理户外拓展——院系活动

承办: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

目的:帮助大学生走出网络世界,关注身心健康,发现身边之美,实现“健身心,悦健康”。

时间:5月23日(星期六)09:00—16:00

地点:待定

人员:全体在校学生(自愿参与)

形式: 

1.面向全院开展“奔跑吧!科院”心理户外拓展宣传;

2.让参与者组队参与“释放压力”、“心理知识问答”、“嘿!不要逃避现实”、“心理大拼图”等活动;

3.活动结束,拍照留恋。

活动负责人:邓英                 联系方式:13762971401

活动负责人:谭怡东              联系方式:18774621508 

(十一)心怀感恩,重走来时路心理体验——院系活动

承办:传媒学院心理健康服务部

目的:通过重温开学时情景,唤醒参与者珍爱时光,感恩青春的意识,提升参与者感恩同学、感恩老师、感恩科院的情怀。

时间:5月17日(星期日)10:30-16:00

地点:待定

人员:传媒学院全体学生(自愿参与)、现场有意愿同学

形式:

1、面向全院展开“开学初体验”宣传;

 2、让参与者组队参与体验“你的资料”、“领取水卡”、“我的好朋友”、“军训大礼包”等开学时情景;

3、在学校标志性建筑前为参与者照相留念。

活动负责人:孙乐璇                联系方式:18673739280

(十二)心理说吧——院系活动

承办: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

目的: 增强大学生对生活、情感的感悟和体验,鼓励大学生传播和表达内心真善感恩之情。

时间: 5月23日(星期六)  

地点:桃园四舍三楼菁菁书院工作室

人员:全体在校学生(提前报名,预定40至50人)

形式:

1、开展趣味活动心理知识竞答等来调动现场活动气氛;

2、“Thanks Love”说吧拍摄;

3、以“Thanks Love”为话题进行团体交流;

4、“邻距离”转播感恩。

活动负责人:孙芳                  联系方式:18229456201

(十三)挚友心理默契体验——院系活动

承办: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

目的: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生活目标,构建和谐幸福的温馨之家。

时间:5月16日(星期六)10:30-16:00

地点:待定

人员: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在校学生(自愿参与)、现场有意愿同学。

形式:

1、开展“挚友知多少”等环节考验默契程度;    

2、为朋友书写三行情书;    

3、为朋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4、开展活动照片展览并进行相关调查活动。

活动负责人:吴征                  联系方式:13100227468

(十四)角色互换,人际体验——院系活动

承办: 经管学院心理健康服务部

目的:此活动旨在让男女同学之间相互了解,体谅对方,减少不必要的矛盾摩擦,更好的和谐相处。   

时间:5月23日(星期六)10:30-16:00

地点:校园文化广场

人员:全体在校学生(自愿参与)

形式:

1、男女生现场随机配对;

2、问卷调查,写下主观感受;

3、角色互换;

4.默契考验,互问问题。

活动负责人:任思成               联系方式:15869997953

   七、活动要求

1.专业性。突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专业性,将心理学专业知识灵活运用到各类活动,确保活动的质量。

2.针对性。要求各系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制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不同学生的心理需要。

3.受益面广。通过活动策划、宣传发动等手段,提高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度、扩大活动的参与面与影响。各学院自主活动,欢迎同学们跨学院参与,提高活动的受益面。

4.认真组织,精心部署,紧密合作,合理分工。要求各活动前后要有计划和总结。并注意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5.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利用网络、板报、广播、报纸等宣传工具,积极宣传报道活动进程以及成效,各系相关宣传报道不得少于1篇。

6.各院自行举办的活动请在5月25 日之前上交活动总结材料(含活动照片、宣传报道、活动总结)等相关材料。

学生工作部(处)

共青团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二〇一五年四月三十号



上一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旷课违纪处理规定
下一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寝室文化装饰大赛“活动方案
日期:2015-04-30 阅读:175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与维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04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